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

草木皆兵的 G F W(一)(转)

是谁紧跟 Google 的步伐?是它的粉丝站诸如GseekerGfans等?还是它的竞争者诸如 Yahoo!MicroSoft 等?还是期望被他收购的N个网站或公司?不不不,都不是。是 G F W 啊。你收购Feed烧制商 FeedBurner ,我马上跟进,屏掉它;你收购专注于移动设备的Micro Blogging服务商 Jaiku ,我继续跟进,屏掉它;你收购风靡全球的视频服务网站 YouTube ,我依旧跟进,照屏不误,坚持贯彻。当然不止如此,你自家的产品,我当然就要预先给予特别关注,什么 blogger 啦,什么 GooglePages 啦,统统屏蔽。除非你把新华社也收了,否则老子就继续跟着你屏下去,寸步不离。

当然,肯定有朋友要反对,一, bloggerGooglePages 以及 YouTube 现在都可以正常访问;二,并非只有Google的产品被屏蔽,像 Yahoo! 的 flickr 也被屏了,而 technorati 先前也一直处于撞墙状态。
我要说的是,你反对的好,反对的很正确。不过,一, 虽然 bloggerGooglePages 以及 YouTube现在都可以正常访问,但他们都间歇性失常,因为G F W总是间歇性抽风,这种半死不活的状态最能使人半死不活了;二,Yahoo! 的 flickr 在中国,现在也是半死不活的吊着,不过又何止它一个呢,我撰写此文的过程中(比较拖),YouTube 曾经撞过一次,月光也整理了一份他不能访问的国外优秀网站。

从知道 G F W 以来,我注意到几点:

  1. Google 的服务撞墙的机率普遍偏高;
  2. 撞墙的大多都是国外的网站;
  3. 国内的服务,一般都是直接下令关闭,没有关闭的都经网站特殊处理,补办一些手续,人工删贴或24小时防卫或增加某些功能以降低被和谐几率,典型案例是豆瓣小组
  4. 另一部分管理员右事发前后将网站“侨居”海外,典型案例就是 v2ex 和大量的个人 blog ;
  5. 几乎所有撞墙的服务,都基于其本身功能的强大气氛的宽容,提供了较为自主较主自由的发挥空间,以形成了一个个较有“特色”的信息源或有深度的有爆发力的交流场所传播渠道,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可称之为 web2.0 类的网站(还有大部分是色情网站或异见网站)。
    而这所有的一切,几乎都是当前中国最为需要的,也是本来应该坦然存在并公之于众的;
  6. 较有经验的人们担心的将会被屏蔽的某些国外优秀网站,之所以还没有撞墙,是因为它们还过于小众,对G F W而言,它们还未成气候。但是,这一天终究都会到来。
    而那些撞了墙又爬起来继续走的网站, 其结果也好不在哪儿去。
  7. “撞墙”,“G F W”,“和谐”,这三个东西并不一定意味着技术上的处理。

本文及后续几篇文章,都有感于我在线撰写或编辑日志时连接被无数次重置而作,纯属个人学习、研究、测试和备份资料之用。在我目前订阅的blog或网 站里,以及我所浏览过搜索到的信息里,由于各种原因,大部分都是起于也止于劈头盖脸地一点痛骂,甚至很多都是旁敲侧击的(有收藏宝贵资源的朋友麻烦发给我一份RFA China 曾经做过一个相关专题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)。我想抛砖引玉,不知道有没有人敢跟这个茬?

坦白说,这样一个架设于国外主机的 blog ,几乎随时都可能有 G F W 类东西光临。维护得越久,写得越久,越不愿意轻易触碰 G F W 的 G 点。尤其在 G F W 尚未将我 blog“置之死地”的时候,我有点担心在此文刚刚发布后整站就被和谐(当然,我也太高估自己的影响力啦哈哈)。但是,我就鬼使神差地想写它,太想写它了,它都快成了我的G点了,怎么办?那就改天继续!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