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

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关于搜狗盗用词库的声明(转贴)

    近日,大量网友向我馆反映,搜狐于2007年4月4日推出的“搜狗拼音输入法”涉嫌盗用“现代汉语词典”词库。经过商务印书馆人员技术鉴察,搜狗的拼音输入法词库确系直接盗用现代汉语词典词库(包括且不限于早期版本,含词表及对应注音)。
  
  
  针对搜狐盗用“现代汉语词典”词库的行为,商务印书馆通过各媒体做如下声明:
  
    1、商务印书馆为推动传统汉语词库的创新与发展,开创性地依托大量专家合作,独立出版了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这一新一代、领先的中文词典。同时,通过大量的技术研发和智力编辑,形成了全新的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词库(含词表及对应注音和词频等),对中文词库有突破性发展。关于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建设的流程和原理请参见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序言。
  
    2、商务印书馆从未以任何形式授权搜狐获得并使用此词库。搜狐未经任何合法有效的途径获得、直接盗用我商务印书馆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词库的行为,我们表示强烈愤慨。
  
    3、《现代汉语词典》1956年由国家立项,1958年6月正式开编,1960年印出“试印本”,1965年印出“试用本”,1973年开始内部发行,1978年正式出版,已经经历了5个版本的升级,凝聚了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开发团队大量的智慧、心血和劳动。搜狐公司作为以技术和创新闻名的著名互联网企业,更应当合法诚信、尊重商业道德。而此次搜狐公司技术团队竟然无视商务印书馆人员劳动成果,直接盗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词库,商务印书馆对此非常不理解。
  
  
    4、2007年4月5日晚,搜狗拼音输入法升级,遗憾的是,升级后版本的词库,仍然明显盗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词库。
  
    5、针对搜狗盗用搜狗拼音输入法的行为,商务印书馆要求搜狐公司:对以上行为公开赔礼道歉,立即停止盗用了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词库的搜狗输入法的下载和运营,停止相关产品的宣传,商务印书馆将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。
  
    感谢媒体朋友及广大网友对《现代汉语词典》的关注和支持,商务印书馆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,持续改进《现代汉语词典》的品质,为网友提供最优质的《现代汉语词典》。同时欢迎媒体朋友及广大网友继续对《现代汉语词典》提出宝贵意见,为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及民族知识产权做出努力。
  
   商务印书馆
  
   2007年4月8日

Powered by ScribeFire.

没有评论: